close

 

司徒豫循話追憶起片刻,爾後頷首,「我記著,那些看來弱不經風的我可都記得牢實,之後便打算朝你討來好好鍛鍊鍛鍊的。」

 

「甭想,你歪腦筋動你自個兒府上的便夠折騰人了,莫連我這想搞得天翻地覆。」冷眸朝他瞥去,月柏常索性不再多加理會司徒豫那些隨口玩笑,續道:「那娃兒喚采倩,是我昔年從外頭撿回來的,同桓兒比起還長了幾歲,我讓他倆一起長大,亦時時提點著她一生之要惟有貼身侍奉好桓兒,不可有半分差池。」言下之意,便是如若報恩,奉轂後車。

 

悠然揚起脣畔弧度,司徒豫淡笑道:「那又如何?」

 

「不算他倆皆不懂事的時候,想想也十多年了,采倩雖是寡言,身子亦羸弱了些,但待桓兒素來極好,是個仔細穩妥的,這些年來她那些兒女情思我也是看在眼底,雖說無門當戶對,可那種事情到底是不要緊。」語至此,月柏常乍見司徒豫面上笑意更深,便知他已曉得他意思。

 

「我本想若果桓兒亦有那種心思,經你同意後──當然,正妻的位置從來是你那娃兒的。我是想讓采倩作個侍妾也無不可。孰料我這作爹的為官多年,識人度人亦也不在少數,此次竟是連親生兒子究竟在想些甚麼都拿捏得不準確……壓根兒差去十萬八千里了哎!」猶是不吐不快,月柏常仍是將話接完,隨後長吁一氣,倏地起身朝那二面雕花梨木長窗踱去,步信稽遲,心懷憂煩,遂是不言。

 

「半斤八兩。」淺笑道,司徒豫瞅著他神色,暗忖他倆這快意一生,在子女之事上頭卻都是計較萬分,如意算盤打得互比誰精些!或曾有無奈,卻也未曾有過悔意。

 

「月老頭子,你這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再見他這般,司徒豫笑聲縱是零落,挺是清晰無比,「月桓本不知我倆擅自定下的這樁婚事,你當時突然地同他講個明白,他要不吃驚才真叫奇怪!我當初便勸告過你,同我直白對臨兒坦言一般地告訴他,免得日後生事不省心來得好……瞧瞧你,如今可不是悽悽慘慘戚戚喲。」極盡捉狹地調侃對頭人,語落司徒豫禁不住拍桌大笑,頓時可見月柏常清癯面上青白交錯,然是真真吃了悶虧,全給他料中,憤懟亦無從發起。

 

「三冬了,司徒豫。我三冬前不過大概提了此事,桓兒便給我跑去觀錦那兒待了三冬,好在我及早發覺讓采倩同他去,就算是斷斷續續也多少可聞問點消息,不若這三個春秋我跟死了個兒子有甚麼兩樣!」冷肅一斥,矛頭實而卻不真指月桓。司徒豫清楚,他是在氣自個兒先前沒能多花些心神去探摸探摸月桓的想法,如斯懂事圓潤的次子竟會負氣離家,一去便是三年,這藏匿於後頭的緣由,便定不那般簡單了。

 

「瞧你說的,你前月按捺不住遣人送了封家書喚他回來,他可不就回來了?月桓到底還是個懂事的。」

 

語落,未等月柏常應話,司徒豫再道:「我雖未曾見過月桓,常聞你道倒也挺慧黠靈敏,不大可能喜愛那娃兒……作妾什麼,怕是等沒那一日。」話語間意指方才他提及的貼身婢女,司徒豫先前想了會他這去潮州月府的次數繁不勝算,然雖僅有幾次照面,那殷采倩眸底向來很是精光,小動作亦不少,委實讓他印象深刻。畢竟月柏常用人向來識得準,這般樣子的他在他府上一向少見。

 

這般轉念,司徒豫擱了隨意提在手頭的筷箸,倏地直面月柏常,看似雲淡風輕,鷹目底處俄而間卻是邃了幾分,「且就算是月桓應從了你,也還是別了,月老頭子,那ㄚ頭或許是個俐落的,卻亦是個喜玩計兒的,她對月桓可能是真情真意,然怕便怕在她心眼兒裡頭除了月桓外誰都不是!莫因她年紀尚小便看輕這女子,免得日後糟蹋了你桓兒更苦了我臨兒!」

 

疏櫛字句,咸中綮肯。

人生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與月。

 

司徒豫這一話,教月柏常有片息的怔忪,隨而只見他梟眸微瞇,隱然寒芒一閃,淡聲應道:「……是我疏忽了。」

 

  得他此話,便知這事無須再多加著墨,司徒豫遂懶懶散了方才肅氣。轉見案上杯盤狼藉,索性欲再讓小廝送上幾道菜色,並添幾壺較尋常的茶種來,孰料他正打算動作,忽聽樓下歌舞盡歡之聲愈發明晰,遠處攤販吆喝之語更是洪亮爽朗,帛竹樓內素來以樓高風輕聞名的這處此刻倒真輸予了長安大路的入夜歡騰。

  然只見司徒豫不怒反喜,心底拿捏著時辰已過,登時笑意盈盈,面上得瑟之情很是顯擺。

 

  同樣察覺這時候不早,復再望見他這副模樣,月柏常回循倆人方才全數對話,驀地心底驟生一個念頭,心下不大敢信,卻復想對頭那人膽大包天,素來不知收斂,便只得淡淡問道:「司徒老頭子,我再問你一次,你今日特意來尋我,同我講這些話兒,可是打了什麼如意算盤?」

 

「你這話什麼意思?」輕勾笑意,司徒豫揚起劍眉,佯裝不解。

 

「便是那個意思,你這人從不做無用之事。今日一來沒可能是要向我負荊請罪,怎麼,可真是有什麼滔天大事有求於我,亦或為著甚麼好兒壞兒的不得不把我也算了進去?」

論實而言,月柏常並不要緊司徒豫將自己算入何等要事之中。他惟擔憂一切會與膝下二子牽連上任何關係,若果如此,那凡事之規矩便理當再不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