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



  那些歲月如今回想起來,如場夢。

  聞馳不過二十八年的生命間,二十三年和那人一起成長,九年和那人攜手走過,而他本以為他們之間的關係,能夠持續到他的下一次的二十三年,以及更多。卻從沒想過,這樣多年的朝夕相處,他竟從未真正認識過唐耘這個男人。

  到如今聞馳還能清楚地想起唐耘在十四歲那年時,天台上少年是如何用那羞澀卻真摯的語氣向自己表白,能模糊想起他們共度的九年間,曾有過多少快樂及多少齟齬;更能想起在那些義無反顧溫暖動人與痛徹心扉的最後,在同樣的天台上,同樣二十二歲的愛人,是如何接受了自己的心意,願意與他共同組成一個家庭。
  想起二十三歲,在他們同居的家對方被他撞破與另一個強壯高大的男人翻雲覆雨時,比起奪門而出抑或喪失理智,唐耘是怎樣冷靜而理智地將衣服重新穿戴整齊,然後坐在他面前和他談起他們之間實而脆弱不堪的關係。

  愛情無非對錯,無非是感情淡了,而我們所要的,彼此都給不起,也不願意去給。所以哪怕九年是這樣得難得與可貴,我們還是分開吧,阿馳。
  而且阿馳,我總也覺得,我對你而言並非愛,是習慣。嗯,這或許也是愛情的一種方式,一種最終的結果,但那並不是我想要的。我是說,你想要的或許不是我、與我的愛,而單純是我的陪伴吧。
  ……但那樣的話,誰都可以的,不是嗎?

  當時那溫和漂亮的青年道,他低頭向聞馳承認自己的出軌與錯誤,承認自己因為那無以言說的複雜心緒與考量沒在愛上另個男人的第一時刻與他分手,承認自己哪怕是初次肉體上的出軌便未遂讓他撞見、這一切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唐耘承認,他們的愛情曾走過風雨浪波,相遇這樣不易,但別離的因素也不可能僅有二三,無需去分清楚在一段感情的淡忘與消泯間硬要爭出高下,他便是,不愛他了。
  僅此而已。

  於是最後全部都結束了。
  而聞馳從此也再不能夠開口說話。


  聞練將這段感情定義為必然的無疾而終,假使能擁有過起始。自從十歲那年雙親去世後便和惟一的哥哥相依為命的他,理所當然曉得唐耘的存在,就像他理所當然地曉得自己十四歲那年發現的情感恐怕不那樣容易容世人所接受般,理所當然地,他從未打算將自己的心意訴諸於口、宣之於人。

  他見證過他愛的人、與他愛的人所愛之人走過的路,便也沒曾期待過太多。
  ──直到他在十八歲那年一日回家過後,他首次看見那男人能夠還擁有那樣脆弱悲傷的一面。

  當時家中的燈沒一盞亮起,是在開門過後的瞬間對上男人滿目昏闇間黯然的眼他才察覺有甚麼事情再也不如以往了。那時聞練快步向前,著急著想詢問發生了甚麼,卻旋即被對方壓於自己身上的重量逼得生生後退了數步,聞練更發覺男人的體溫燙得驚人,緊緊將他扣於懷中的哥哥實而早就意識不清,似乎這強忍與苦撐都是為了等待他返家,讓聞馳告訴自己,那裡始終還能有一個心中的港灣任他停泊。
  
  等到從手足無措到安然從容的照料後,聞練迎接的便是那醒來再無以開口的哥哥。就像他永遠不會忘卻前一夜對方的脆弱悲傷那般,彼時的聞馳淡然沉穩得如常,從容冷靜得宛若未曾發生過任何事情,而他也未曾擁有過聲音這樣美好。

  【……大概是壓力吧,練,別哭了。】

  青年如何能控制自己的狀態,他失措又驚懼地探上聞馳的喉結,卻又看見對方在拿來的紙上振筆疾書那優雅流暢的字體,而聞練更從來沒有那一時刻,如當時那般厭惡著去瞧見他總珍之重之的、屬於他兄長所創作出來的字跡。

  【聲帶沒有問題,我去檢查過了。】
  【……我和唐耘分了。】

  聞馳本來還打算寫出他們是好聚好散的狀況──但當他看見聞練凝視著他的目光、那清澈得宛若能夠看透一切的乾淨凝視,他忽然覺得自己又何必在對方的面前撒謊,何必要在惟一能夠放下所有外殼的人面前繼續偽裝。

  於是在少年最後似用全身力氣緊緊擁著自己的狀態下,一手摟著對方柔軟堅韌的腰腹,一手在壓在桌上將事情的大概言簡意賅地帶了遍。聞馳從不知道這從小到大沒曾讓他操心過半分的、溫和冷靜的弟弟其實這樣愛哭,也未曾知道對方對他的關心能比想像中得還要來得深遠寬廣。

  【……其實唐耘說得都也沒錯,他惟一不清楚的一點,大概就是他說的陪伴……那其實,就是我愛他的方式。】
  【但他已經找到了更能珍惜他的人,而他也需要對方……也好吧。】

  他這樣說,多少更是在說服自己,藉由不停安哄著聞練的同時說服自己,一切都沒有那樣得難熬與痛苦,他沒有覺得胸口難以呼吸,更沒有覺得仿若生命從此缺失了甚麼。

  「哥……」然後他便聽到少年低弱的呼喚,然後聞馳便在訝然與意外中反被聞練修長的雙手將頭反按進自己的頸畔,然後在少年身上清淺的和自己同樣的洗髮精淡香中,沒能瞧見他本該哭醜卻依然好看的帶淚面上能是怎樣的神情,聞馳只在聽到對方的話語時,心臟如遭重擊。

  終究讓他一瞬鼻酸,讓他哽咽。

  「嗯,我也希望耘哥能開心。」
  「然後哥……沒關係,沒關係的,沒有耘哥了,還有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